会计核算科工作职能
发布人:张弢  发布时间:2020-07-10   浏览次数:421

1、根据国家有关财经方针、政策、法规、制度,认真全面贯彻执行财政综合预算和学校综合财务计划,组织各项资金的会计核算工作,及时提供真实、准确、完整的会计信息。

2、根据《会计法》、《高等学校会计制度》及学校财务核算、财务管理的有关规定,做好教学、科研、行政管理等收入支出核算,正确使用会计科目,严格审核原始凭证,并根据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进行会计核算、编制、复核、打印记账凭证。

3、负责会计科目、经济分类、功能分类体系的设计和日常设置工作。

4、根据科研经费管理有关规定,负责科研经费管理和会计核算工作。

5、根据专项资金管理有关规定,负责专项资金管理及会计核算工作。

6、及时清理借款、暂付款、暂存款,长期挂账的要提出处理意见报处领导。

7、负责日常固定资产入账工作,配合资产管理部门做好国有资产对账工作。

8、负责各类专用基金的计提与管理工作。

9、做好工资、津贴、科研奖励、超工作量补贴、二级学院预算外资金分成等教职工各项收入的审核等工作。

10、负责教职工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生育保险扣缴申报、基数调整、政策咨询等工作。

11、负责月底、年终的调账、结账、转账工作,定期打印出总账、明细及其他辅助等会计账薄,并进行核对,保证账账相符、账证相符、账实相符。

12、负责年度决算工作并编制会计决算报表及填报说明。

13、负责编报各种相关财会报表。并对各种财务、会计资料进行分析,及时向领导反映情况,提出建设性意见,做好领导的参谋与助手。

14、组织开展财务检查,做好上级主管部门及财政、税务、审计等部门对学校的检查、评审、审计的对接工作。

15、负责学校基建财务会计核算。根据工程项目进度,严格按程序和合同要求,负责办理工程款项的支付手续,对支付凭证的合法性、真实性与完整性进行审核。 按时做好基建财务年终决算、项目竣工决算以及编制基建财务报表和相关报表等工作。  

16、参与学校基建项目勘测、设计、施工、监理、物资采购的各种招投标、合同审签以及竣工验收工作,积极协调后勤管理处、纪检监察审计处、国有资产管理处等部门并及时办理竣工基建项目的决算审计、资产交付工作。

1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