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财处关于个人所得税扣缴的温馨提示
发布人:张弢  发布时间:2019-05-18   浏览次数:836

各位老师:

为达到工资系统与个税申报系统计税方式一致,计财处5月对工资系统进行升级,计算居民工资薪金收入个人所得税方式与原计算方式不同,原工资系统计税方式为按月按照5000元的起征点进行缴纳税费,现计税方式为按年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两种计算方式所产生的个人所得税差额,届时将进行税款多退少补。

非居民工资薪金收入计税方式不变,仍然为按月5000元起征点进行个税计算。

 

    

    原按月计算个人所得税算公式:

    应纳税所得额 = 工资收入金额 - 各项社会保险费 - 起征点(5000)  专项附加扣除额   

    应纳税额 = 应纳税所得额 x 税率 - 速算扣除数

 

    现按年预扣预缴计算个人所得税公式:

 

    当月个税 = (累计收入 - 累计五险一金 - 累计专项附加扣除 - 累计减除费用)x 预扣税率 - 速算扣除数 - 累计已缴纳税额

 

    应纳税所得额= 累计税前工资收入 - 累计五险一金(个人缴纳部分) - 累计专项附加扣除 - 累计减除费用

 

    累计应纳税额 = 应纳税所得额 x 税率 - 速算扣除数

 

    当月应纳税额 = 累计应纳税额-累计已缴纳税额

 

    累计减除费用 = 员工当年在职月数 x 5000

 

举例计算

    张先生为居民纳税人,201911日起,公司每月支付工资20000元(税前)。张先生个税的专项扣除标准为1000/月,专项附加扣除标准为1000/月;除工资薪金所得外张先生无其他所得,无其他减免及特殊事项。现用两种计税方式计算个人所得税。

月份

按月计算个人所得税税

按年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

1

1190

390

2

1190

390

3

1190

600

4

1190

1300

5

1190

1300

6

1190

1300

7

1190

1300

8

1190

1300

9

1190

1300

10

1190

1300

11

1190

1300

12

1190

2500

合计

14280

14280

 

 

    通过以上数据分析对比,两种计算个人所得税方式下,虽然对比每月计算个人所得税额将产生差异,但是全年合计的应纳个人所得税是相同的,由于计算个人所得税方式不同造成的差异,届时进行多还少补。

另附上年度预扣预缴个人所得税在线计算网址:https://www.taxspirit.com/

 

 

 

计划财务处

2019.5.18